人與人之間首重的就是語言的交流,所以語言的力量非常強大,就如當今的媒體一般,一句話可以讓人上天堂,當然也可將人入地獄,由此可見一斑。

所以,我個人認為讚美是一項藝術,首先要真誠,打從內心真正的讚美,從神韻再加上直覺其實每個人都能心神領會。由其是小孩,他們雖然表達能力還沒有大人來的好,但是他們很會察言觀色,能夠感覺的到誰對她好,在這個人面前該表現如何。所以大人們言不由衷的敷衍讚美,其實他們是感受的到的。再來是具體的讚美,稱讚一個人表現的好比稱讚她很可愛、聰明還要重要。因為可愛是與生俱來的,而“聰明”有時也只是懂得大人要的是什麼。

「過度」強調一個孩子可愛、美麗,很容易造成她日後認為一個人只要外表打扮漂亮就能得到 別人的讚美,因而成天浪費太多時間在自己的外表上而忽略了充實內在美;過度強調一個孩子很聰明,很容易造成自我膨脹的人格特質,認為自己平常只要耍一些小聰明就能得到別人的讚美,喪失了努力行動付出的機會,日後人生就如龜兔賽跑的縮影。

但讚美一個小孩某件事情做的很棒、很認真、很用心……等等,由於是自己的行動付出,這才能夠達到他們自我價值的肯定。而且要在他們真正有「做到」的時候當下讚美,而不是事過境牽才偶然提起或無原由的讚美,這時已經錯過黃金時期了,只會讓人一頭霧水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,但在成長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孩子自我負責的態度、受挫力及毅力,因為在實現理想的階段常常會遇到瓶頸,當自信心不夠的時候遇到挫折很容易就打退堂鼓,而失去了成功的機會。

適當的「讚美」有時侯就像「種子」一般,在適當的時機種下,未來它會生根發芽,在一個人受挫時,它能夠做到自我鼓勵的力量,而當一個孩子有自信心時,日後就不會為了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而一昧討好,無法做自己。

最後,我想說,一篇短文畢竟也只能表達單一面向,所以也不用太過於擔憂以後該怎麼說才對,只要是真心誠意的表達,適度的讚美,都是很好的。

必竟一個對自己內外皆肯定的人就是一個身心健全的人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ren93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